Monday, April 22, 2024

Kellett School 啟歷學校 4

走進Kellett九龍灣校舍,不難感受到室內設計的講究。自然光線非常充足,加上淺木質色調的大堂和樓梯,有點五星酒店的高級感。校舍於2013年落成,屢獲設計獎項。面積雖然不算超大,但設施應有盡有,包括室內外運動場和練跑道、25米室內游泳池、自家廚房供應日常午餐、中央空氣清新系統等,中小學部分別置於學校左右兩邊,auditorium、cafeteria和音樂室則置於學校中間部份的各層。

女兒就讀於Kellett的時間,可以說是我人生裡其中一段比較重要的經歷。在校園遇過的人和事,令我個人見識上提升了不少。

Box of Hope 活動

如果你有機會進來跟家長們交流,你會發現當中為數不少是牛津劍橋大學畢業生。他們亦毫不掩藏地告訴你,他們是highly educated parents,絕對是英式傲慢。他們不約而同地對子女的要求和期望都很高,基本上每個Year 3或以上的學生都有補習,補的是英文。

校內管理水準是一流的。無論是校方與家長之間的溝通涵件、節日佈置、抑或課外活動之安排等,我都覺得Kellett是做得很完美的。從老師和家長中,我學習了英國人的文化,和很多我從未察覺到但存在香港已久的英語群體和他們活動等。

記得有一次,因為要回學校當家長義工,一踏進學校就聲到二次大戰空襲的聲音(WW2 Air Raid Alarm Siren)。我一方面覺得好驚,另一方面覺得好sad;稍為定一定神,知道身遮安全之地,又覺得好古怪。原來Year 6學生在上歴史堂,正在體驗戰爭的恐懼。

關於這場歷史,Kellett於每年的11月「和平紀念日」都派學生到中環愛丁堡廣場出席悼念儀式,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和悼念香港保衛戰中的捐軀者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罹難者。

還有一次經歷是英國哈里王子大婚的日子,老師和學生們放學留在學校,一同看電視直播大婚過程。看他們的眼神,我感受到英國人民對王室的崇拜和迷戀。

最深刻是當年的總校長Ann McDonald獲英女王頒授OBE勳章。她在Kellett服務了29年,當了23年校長,功勞不可多得。女皇確認她在教育上的貢獻,全校都以她為榮。

事實上,Ann McDonald的確做了很多重要而優質的決定,讓Kellett有別於其他國際學校。其中一項決定是彩用了Professor Martin Seligman發表的positive education理論去教育學生,助他們建立a love of learning and confidence for life的觀念。

Kellett 有一間姊妹學校在澳洲,叫Geelong Grammar School。

你可能覺得好奇怪,為什麼一間英式學校會跟一間名不見經傳的澳洲學校扯上關係。原來這學校是英皇查理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 讀過的,並形容那是他學習生涯裡最難忘的時光。這學校正正就是全球第一所奉行positive education的學校,並於Year 9這一年將全級學生帶到野外學習,經歷一整年離家別井,在沒有電子產品用的處境下歷奇求生考驗。

Kellett鼓勵自家學生到Geelong參加這一年的學習旅程,但不是強制的。本地家長未必太接受到,但這的確是Kellett的特別之處。

如果不是來了Kellett,這些事我可能沒機會接觸或認真思考過。

女兒很配合,這幾年的學習進度很理想,學校很適合她。她有外藉亦有本地朋友,經常playdate。四年間當了兩次學生會代表,算是小小風頭躉。在精英制氣氛濃厚的環境下,我以她為傲。


Student Council project

這是美好愉悅的時光。

即使Kellett是百份百香港製造學校,即使不是Shrewsbury、Harrow's、Malvern等正品英國學校,即使不及CIS及HKIS等有名氣,作為一個家長,我也不自覺地惹上了英國人的自信和優越感。

就是這一刻,腦裡面閃過了幾個問題----我是英國人嗎?想做英國人嗎?有資格做英國人嗎?有英國人會做我朋友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