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談談KinderU

想談談KinderU的原因是從網上討論區找到有關KinderU的資訊不多,除了說它學費貴,沒有其他。而女兒自六個月大起直至現在,已返了KinderU半年,或者可以在此留點資料給各位參考。

和我們之前返過的5-6Playgroup比較,KinderU較乎合我們祈望的一所學校但我必須強調,個人認為返Playgroup(即給2歲以下幼兒就讀的任何課程)對小朋友的學習成長過程無大幫助。惟香港人機會主義意識強烈,有很多幼稚園又擺明車馬優先考慮收正在該校就讀playgroup的學生;於是,為了令孩子增加入讀心儀幼稚園的機會,父母也無奈地讓孩子上讀心儀幼稚園屬下的Playgroup。這就是Playgroup大行其道的原因。

我承認自己是一名機會主義者。但主要是我眼見家中唯一的小朋友漸漸長大,在家無所事事,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其他人來產生互動的情況下,所以才萌生返Playgroup的念頭。

我想,既然要交學費,就當然要找一間最理想、最值得花錢的學校給BB。我知道,要理想就要比較。地點、時間、學費、師資、教學理念、課程內容、是否一條龍等等都要了解清楚。於是,我從盲頭烏蠅一隻,到開始了解女兒性格,從這又轉到那,到現在才學會了多一點點。

 
幾個月前有,朋友提起KinderU,激讚課程內容,說他們又教規矩又教生字、數學和音樂。聽起來覺得好神奇,於是好奇心驅使,去了解一下這所我之前聞所未聞的學校。初時,因名字相似,我還以為KinderUKindermusik有關,但事實係兩者一點關係都沒有。

位於銅鑼灣的KinderU是一所只提供Playgroup及Reading Club(包括國學班和英文閱讀班)的學校;直係幼稚園為Rightmind International Nursery and Kindergarten,學舍分別位於深灣和海怡半島

要到KinderU上堂,報名前父母必須出席他們定時舉辦的簡介會,原因是他們深信父母應了解並同意學校理念才可決定報讀。簡介會約長一個半小時,介紹他們的教學方法是根據杜曼博士(Glenn Doman)幼兒早期教育理論而設計出來的。標榜右腦學習法,可讓2歲兒童學會過千中英文生字。同時,他們提倡「幼年養性、童年養正」觀念,建議小朋友自小學習《弟子規》、《中華字經》等國學經典。

簡介會是免費的。至於KinderU的學費,適合018個月幼兒報讀的IM班,一堂55分鐘,每堂$388;每班最多6個學生(需一位成人陪同),而年紀最大和最小的學生相差不多於三個月。一般一個星期上一堂。如有需要,每個月交學費時可預先請一堂事假,此堂就不用提供假紙亦不用付款。若要突發告病假,如能提供醫生紙,就可於下個月扣減一堂學費。此安排有別於大部份以月費形式收費的Playgroup,即公眾假期不用上課也須付款。個人認為KinderU做法較有彈性。

 
IM班亦有分英文班及普通話班,而非一堂用兩種語言進行。我BB一星期上兩堂;一堂英文,一堂普通話。
55分鐘的課堂內容大至包括:

1)    唱歌
2)   學看日歷及天氣圖
3)    做柔軟體操或跳舞
4)    睇字卡及相關圖卡
5)    睇數學卡及音符卡
6)    聽音樂及玩樂器
7)    考學生認字
8)    玩玩具
9)    休息
10)  說故事(Oxford Reading Tree)
11) 重看所有圖和卡

11項活動。即約每5分鐘做一項活動。

在家長或成人的角度來講,我覺得課程內容算是頗平衡,既有動亦有靜;基本上我想BB學的東西它都有齊。說句老實話,我暫時沒辦法知道女兒究竟吸收到幾多,亦沒有刻意回家再訓練她。由其是她屬於活躍型,上堂不能坐定定,並非每次老師教字卡時都留心看著,我覺得她根本無甚可能完全把字卡入腦。

在班上所見,大部份小朋友到KinderU上課都是開心的。我亦相信如果家長配合校方建議的方法,在家和小朋友練習睇字卡,的確是有助提高小朋友閱讀能力和記憶力。

KinderU採用的杜曼教學法和七田真教學法是有點相類似的。我沒有上過同樣位於銅鑼灣七田式教育Playgroup,暫時不能提供資料作比較。但據了解,香港七田式教育是沒有連鎖幼兒園及國學閱讀班的。

這就是我對KinderU是的見解,在此紀錄。有機會我會談談他們給1836個月大小朋友報讀的RM班。如你有什麼看法,請不妨留言給我交流一下。

3 comments:

  1. Hi 你好,今天剛剛上完Kinder u試堂,希望大家可以交流下

    ReplyDelete
  2. 你認為怎樣?我們於2014年10月起退學了,因為小女已升PN。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