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BB的鐵質吸收

女兒剛一歲了。這一年來,雖然煩惱的事情仍時有發生,但快樂的時間一定比煩惱多。

其中令我最煩的,是BB的體重增長得不夠理想,牙齒又好像出得慢,我擔心她營養不良。事實係,她由半歲時的體重有75percentile到一歲時變成50percentile。雖然都仲係叫做average,但作為一個全職媽媽,見到BB唔長肉,都有點內疚。

其實,我好清楚問題係出現於BB唔肯食肉之上。醫生擔心BB體重會繼續漸漸下降,提議我們餵BB食和牛和鵝肝。我們有依著做,但BB始終拒絕吃下去。

要BB食肉,主要是為了讓她有足夠的鐵質(Iron)。Iron對嬰兒腦部發展十分重要。Iron能幫助身體製造紅血球,而紅血球則能輸送氧份到腦部,令人頭腦清醒,增強學習能力。因此我特別關注BB的Iron intake。

專家建議7-12個月大嬰兒每天需要11mg鐵質吸收,1-3歲兒童則每天要7mg。

要達到每天11mg的要求是不容易的。以我女兒每天飲奶的份量大約800ml計算,根據金裝能恩(Nan HA 或 Nan Pro 2)的營養標籤,只飲奶是不足以乎合鐵質吸收建議份量的。有見及此,自女兒四個月大起,我就每天早餐都餵她吃一個蛋黃。由初期的蛋黃加一點水,到現時蛋黃加米糊同吃,一直沒停過。勉強達標,但真正吸收到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問題係鐵質有Heme(魚類及肉類)及Non-heme(非魚或肉類)之分,而Heme Iron又比較容易吸收。由於女兒不喜歡吃肉,所以自她八個月大起,我基本上每天都給她吃點魚粥,希望再添多點鐵質。順帶一提,三文魚是所有魚類中最有營養的。除了鐵質,三文魚還有大量含Omega 3的魚油,對小朋友最有益。

後來我又發現Vitamin C有助鐵質吸收,於是我又每天給BB吃半個奇異果。

好明顯,我湊B經驗不夠豐富,以至女兒不夠肥肥白白。自問已盡了力。以下是我BB自八個月起的日常餐單,在此分享,請多多指教。




早餐

(1)   烚蛋黃1

(2)   任何牌子嬰兒米糊

(3)   任何水果蓉1

 

 

午餐

(1)   去骨魚粥加菠菜

(2)   奇異果半個

 

 

晚餐

(1)   去骨魚粥加菠菜

(2)   芝士一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