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3

小龍B報PN

好久沒寫blog了。幫BB報PN實在忙得一頭煙。
 
我們是普通人家,無connection,無得走後門。加上我個女係細B,入到一線學校機會微乎其微,惟有事事做到足,務求有心儀學校賞識女兒,給予面試機會,到時耍出十八般武藝,爭取學位。

報學校,除了記得準時攞表交表之外,事前還要帶BB去剪頭髮,買件斯文一點的上衣,再去影樓影張看起來比他實際年齡成熟一點,同時又要帶點笑容的學生相。有人說,這樣的學生相有助學生給學校留下良好印象。有些學校還要求提供生活照一張,了解生活情況;我就是為了煩選哪張交給校方,對著電腦幾天,結果那幾天沒湊過BB。

老實講,雖然通宵排隊親身交報名表情況嚴重,全城鬧爆兼呼籲學校響應網上交表;但個人認為,若學校講明學額或面試機會先到先得,排隊交表始終比較公平。如果校方預早公報收生準則,講明學額或面試機會先到先得;而家長又肯花時間排隊交表的話,我覺得總好過學校不限名額狂收報名表,狂收報名費之餘,背後再有非公開、非統一的方式選考生見面。

我的經驗是排隊交表之後,校方通常會給家長一個輪候號碼方便日後聯絡。即使沒有輪候號碼,家長亦心裡有數自己的大約位置,從而跟進收生安排。這樣可避免黑箱作業,減低學校在沒具體收生標準下,或因為“識人/熟人”而收生的可能性。

此外,在校方而言,一般都會優先考慮大B。原因是大B自理能力高,開學時甚至已經可以自行上洗手間,減輕老師工作負擔。但在細B父母立場,當然希望學校一視同仁,寧願一大請早排隊交表,讓細B得到面試機會。

由於每間學校收生標準不同,不是每間我報過的學校都邀請我女兒去面試。現在只能默默等待回覆。

龍年效應,爭完床位爭學位。向好一邊想,我們的是細龍B,若今年沒有心儀學校肯接收,明年仍可再接再厲,以超大B身份報PN。  但願BB面試時表現合作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