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21

Kellett School 啟歷學校 2

上文解說了Kellett的歷史,現在可說說我選擇就讀於這學校的原因。Disclaimer : 我不是教育家,我的看法絕不能代表所有人,這裏分享的資訊只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用途。

首先,我要講我對幼兒教育的看法。


正所謂三歲定八十,3-10歲是吸收期,是學習語文最佳時間,同時亦是培養良好習慣及價值觀的重要時刻。這時候,放小孩在預設的語言氛圍中成長,他們必學得又好又快。如果有良好的學習對象(老師/父母/同學家長)及對手(同學/朋友),長期讓孩子觀察長輩行為(由其是value empathy),並與同輩互相鼓勵、學習及實踐,小孩很容易就能培養出好習慣來,以後他們必畢生授用。好習慣也包括閱讀、作息定時、處事態度、定時做運動或欣賞音樂等,耳濡目染,培養並不難。


8-15歲是探索期,小朋友開始有基本分析能力,喜歡探索甚至思考,不抗拒嘗試或見識新事物,在這時候給他們各方面的感官刺激,會令他們增加自信。那怕簡單如看一套偵探電影、學看報紙、試做新運動、去concert、學新語文或樂器、捉棋、獨自去超市買東西、甚至賣東西(像外國yard sale 或賣lemonade)、做義工,對他們來說都是新體驗,這是培養critical thinking的好時候。


13-18歲是獨立思考期、反叛期亦是備戰大學時期。這時候,朋輩影響力大於家長。


因為以上分析,我認為為女兒選一間好的小學,物色優良的學習對像,最為重要。


能夠settle with一條龍學校當然是理想,不用煩,但小孩到了探索期,性格、愛好和專長大致穩定了的時候,再考慮現時學校是否最理想,轉校也合情合理、無傷大雅。


世事無完美,香港勝在有得揀。免費的,收費的,津貼、官校、直資、私立,包羅萬有、豐儉由人。香港學生讀書成績好,全世界佳知,所以找成績好、專出狀元、IB滿分的學校不難。問題是,什麼是好,哪些學校才適合自己呢?!


因為自己的經歷,我們將來送女兒出國讀大學的機會頗大,我想她英語能達native水平,方便將來讀文科,所以我們一早就決定收窄範圍,只選國際學校。另,我較喜歡填鴨式教育,我覺得填鴨式教育是幼童(10歲以下)學習最好最有效方法。什麼是填鴨式?循序漸進地將預早規劃好的資訊教給孩子是也。


例如,Math要先學加減數,單位雙位加減小1小2階段應該掌握好。到了小3學年級,乘除數就是必須要學的知識。我認為背乘數表是最快最有效學曉乘數的方法,加上定時測驗,孩子們大部份都學得到。這就是填鴨式教育,即「到時到候就餵給你」的意思。英文亦如是,學字母、phonics、看繪本、閱讀、作文,學習要有序,長知識才事半功倍。我唔buy坊間說不用背、不用考、不用測、順其自然就長知識的說法,太神奇。這是我的信念,亦是我自小在香港成長學習的方法,即是英式教育。


香港有幾間英制學校,Anfield, Kellett, Harrow, GSIS, FIS。


看牌面,Anfield是最容易入的,因為創校年資淺,又不是龍校(沒有直屬中學;但有姊妹中學)。其次是FIS,因為有4個校舍,學位最多。


GSIS和FIS分別有德法政府資助,學費比Kellett及Harrow平一點,成績又好,預科可選讀IBDP,很理想。但我家住九龍,GSIS在山頂,每天山長水遠返學變苦差,結果我沒有報名。FIS我去看了很多次,參加過他們Scool tour及open day;但我不懂法語,他們很多表演或活動都以法語進行,我明顯是聽唔明,我感覺自己難以投入家長世界,所以我亦放棄報名。


Kellett 與 Harrow 之間,我選擇了Kellett。首先是Kellett沒有要買幾百萬債券的要求,其次是Harrow 英國正校是男校,我女兒是過不到去讀書的,所以既然女兒是不能享受其獨特的advantage,不如鎖定目標就是學好英文,Kellett的白人比例高,這點應該會做得比其他學校好。Kellett另一個長處是重視體育,九龍灣校舍有齊室內衡温泳池、室內及外運動場、室外標準田徑步道等,適合好動的小朋友。至於學術成績,Kellett公佈出來的高考成績雖不敵GSIS但也算不過不失,的放心女兒入讀。就是這樣,我選定了Kellett。


可是,無論哪一間學校,都不是話入就入。過五關,斬六將。下回再分享。

3 comments:

  1. Hello! I randomly came across with your article when I was googling Kellet School. My boy is only 5 months old but I have already heard some parents had submitted their application for PN since birth (as they said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get in). I am very interested to know how did you prepare your daughter to get in and do you think it is necessary to attend their PN so as to elevate further? Thanks a lot!

    ReplyDelete
  2. Hi Iris,
    Sorry for delayed reply.

    For Kellett, you need to apply early. The earlier, the better. They have a long waitlist for reception year. You will need to reach out admission office from time to time, say one a year, to check your waitlist status.

    PN is not necessary but fluency in English is important. I mean, fluency in English speaking and listening. Anfield Kindergartens are good. My daughter went to their PN-K2. Their phonic programme is outstanding.

    Kellett will have online admission seminar on 10 Feb. Please sign up if interested.

    If you want information, please can send me email to miranda888@hotmail.com




    ReplyDelete
  3. Hi MaLee, 感謝你的分享! 我在網上找Kellet 的資料, 意外看到你的blog, 想請問你對這學校的教育方法, 文化, 老師的teaching style,同學的背景等等,可否多分享一點呢?看過你的文章,估計這學校幾十年前可能是當時殖民地时代英國較富有的家庭子女入讀的,現在情況又如何呢?

    ReplyDelete